在奧斯陸的陽光底下,我們出發了。坐上了火車,我們欣賞著在驕陽下散發無窮魅力的雪景。

 

出發之前,我們愕然發現我們預訂的車票竟然不是從中央火車站出發,而是從機場出發。烏龍事件之所以發生,是因為這張火車票是我們在抵達歐洲之前購買的,當時候根本都不知道Lufthavn指的是機場。在Minipris超值價格的誘惑下,一看到Oslo就按下了確定鍵。

 

在發現問題之後,我心想,如果中央火車站是我們那一班車的中途站之一的話,也許我們可以省下搭車前往機場的費用。但查了一下地圖,奧斯陸火車站在機場的南方,與我們要去的北方是相反方向,所以最後一絲希望也破滅。

 

無奈之下,我們二人只有掏錢買了NOK85(每位)的機場快線車票。

 

“別人都是到機場搭飛機,我們卻是到機場搭火車,算是一種特別的經歷吧。”我對女巫說。對於這一種無奈的破財之災,女巫也只有苦笑。

 

從火車站的自動販賣機取出預訂的車票之後,我們也順利搭上了前往特隆赫姆(Trondheim)的列車。這一次旅行的第一個目的地為羅浮敦群島(Lofoten Islands)。前往羅浮敦群島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從挪威國鐵最北站博德(Bodø)搭乘渡輪。我們在兩個月之前於挪威國鐵的官網預訂了從奧斯陸前往博德的Minipris,十五小時的旅途只需要區區NOK199,簡直是便宜得不可思議。

 

列車的笛聲響起,我們在四點半的夕陽下開始了我們的旅途。火車位頗寬敞,但是搭乘的人數卻是出乎意料地多。許多人帶著滑雪用具,塞滿了座位上的行李柜,讓我有點不知所措。經過幾番奮斗,我才好不容易將大背包埋進擁擠的行李堆,安心回到座位上。

 

幾個小時之後,我們在火車上享用了我們的晚餐。精打細算的我們,自然不會買火車上貴到半死卻又填不飽肚子的餐點。在出發前,女巫早就弄好了我喜歡吃的三文魚拌飯,帶在飯盒里面,這就是我們的晚餐。

 

一般來說,旅行最花錢的就是住宿和交通。但是在挪威旅行,或者說在北歐旅行,還得算上飲食的開銷。到正常的餐廳吃一餐,過百克朗一點都不稀奇。即使是快餐,也可能會是亞洲同等套餐的三至五倍。在北歐待了兩個月的我們,自然不會兩手空空上路,早準備了一堆干糧在身上。

 

大約晚上十點半,我們抵達特隆赫姆。下了車之後,就見到前往博德的火車在月臺的另一端。上了車後,才驚覺夜班車原來和一般的火車大有不同。盡管我們訂的不是臥鋪,只不過是普通的座位,但是每一個座位的空間非常寬敞,即使躺下後也不會覺得不舒服。不僅如此,每個座位都會送上毯子、眼罩和耳塞。

 

鮮少搭火車的牧羊少年,第一次搭夜班車自然是大驚小怪。不過如果比較我們給的價錢(NOK199),乘坐那么舒服的列車,實在是幸福得像在天堂一樣。

 

女巫說:“這大概是我們這一趟旅行最值得的花費了吧?”我很用力點頭,大概來到北歐之後,這種物超所值的感覺,實在是稀少的可憐吧。

 

牧言牧語:

1. Minipris是到挪威旅行的旅人一定要知道的常識。挪威國鐵(NSB)在多趟列車都會預留部分車票作為便宜車票,稱為Minipris。通常大約三個月前開始出售,第一階段發售NOK199,賣完之後再售NOK299,賣完為止。如果長途旅行的話(如牧羊少年的女巫就坐了十五個小時的火車,從奧斯陸進發到北極圈),是非常物超所值的。

2. 雖然挪威之旅在丹麥和瑞典之後,但是因為記憶猶新,牧羊少年就先寫出來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kk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